晓晓苏樱

wb:晓晓苏樱

【睡前童话/毒鸡汤童话】小人鱼

【睡前童话】小人鱼
文/晓晓苏樱
  从前,在太平洋里有一条小人鱼,她很小,只有普通人鱼一半大,而且皮肤也没有普通人鱼光滑,鱼鳞没有寻常人鱼炫目。
  小人鱼听说变成人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,因为她能褪去自己不算好看的鱼鳞,即使皮肤不够光滑,但是沿海的渔村里的姑娘皮肤都不光滑,没有谁会在意的。
  只是,临走前,海里的女巫和她说:“变成了人,你千万不要爱上人啊。”
  “为什么呀?”小人鱼语气天真懵懂。
  “因为你骨子里还是人鱼呀,人鱼怎么能爱人呢。”
  “可我已经变成人了。”
  “不不不,会有不幸的事情发生的。”虽然女巫是这么说的,但她并没有详细说不幸的事情到底是什么。
  小人鱼歪着头想了想,管她呢,她怎么会爱上人呢?
  在上岸之后,小人鱼有点不适应。毕竟她从未用脚走过路。
  “Lasia,你看。”麦色肌肤的少女指着小人鱼说,“那个女孩走路的姿势好奇怪呢。”
  被唤作Lasia的少女皮肤白皙,似乎不是渔村里的人,可是看她的装扮却又只是一个普通的渔村少女。
  “你叫什么名字呢?”Lasia目光柔和,她走近小人鱼,问道。
  “名字?”小人鱼没有名字,生活在海洋里的生物哪里需要名字呢,小人鱼想了想,随口编了一个,“我叫Lisa。”
  Lisa,和Lasia很像的名字呢。
  Lasia是个人人称赞的好姑娘。小人鱼时常想,这样优雅的姑娘怎么会出生在渔村呢。
  “以前从没见过你,你的家在哪里?”告别了麦色肌肤的少女,Lasia问小人鱼。
  “我没有家。”Lisa开始编造谎言,不能算是谎言吧,她的家是大海,可是在陆地上,她的确没有家。
  “不介意的话,住在我家吧。”Lasia善意地邀请。
  小人鱼有点搞不明白,海中的人鱼都说,陆上的人贪婪邪恶,可是Lasia却好像异类,如此友善。这是她伪装出来的,还是她本性如此呢?
  即使带着怀疑,小人鱼还是住进了Lasia的家。Lasia的父母都是普通的渔民,父亲有着古铜色的肌肤和烁镬的双眼,干练却又温和的模样,与海底的男人鱼完全不同;母亲的肌肤是小麦色,温温和和的,脾气很好的样子。
  在小人鱼的衬托下,Lasia倒像是外来客了。
  安顿下来以后,小人鱼和Lasia成了好朋友。
  “Lisa,”Lasia叫小人鱼,“如果能离开渔村,你要去干什么呢?”
  “离开渔村?”小人鱼从没想过,对她来说,变成人,最后在快要老死的时候变回人鱼安葬海底,就是她一辈子的规划,至于更远的地方——内陆,是她从来也不敢想的地方。
  Lasia望着遥远的星空,美丽的侧颜在夜色中格外迷人,她自顾自地说起了话:“如果能离开渔村,我一定再也不回来,我一定,要找回属于自己的东西。”
  小人鱼不知道Lasia指的是什么,只是再一次觉得,为什么Lasia生得这么好看呢?
  小人鱼有些自卑起来。
  不过她还是很喜欢Lasia,她    对Lasia说:“你离开渔村的时候,如果害怕,可以叫上我。”
  Lasia的笑容渺远:“只是个幻想罢了,离开渔村,我能去哪里呢?”
却没想到一语成谶。
  Lasia19岁那年,是小人鱼入住她们家的第二年。
  内陆的国王心爱的小公主得了心病,国王在全国各地征集少女同小公主一起游戏,只要能治好小公主的心病,就可称为国王的养女,一辈子享不尽的荣华富贵。
  一个村镇出一名少女,一个城市出三名少女。
  Lasia被选中了。不过她临走时,执意带着小人鱼。
  “这不行的,小姐。”来接人的侍卫有些为难,“去了国都,我无法和国王交代的。”
Lasia只说自己有办法,最终还是带上了小人鱼。
  国都真的很繁华。那是与渔村的自然淳朴之美不一样的。各色的绫罗绸缎和华美的衣服摆在街边商铺中,几乎晃花了小人鱼的眼睛。她惊讶的看着,这是她从没见过的世界。
  街边的行人都看起来极有修养。
  卖食品的商铺里飘来的香气让人垂涎欲滴。
  小人鱼一边朝马车外看着,一边向Lasia赞叹,“Lasia 国都好美好繁华呀。”
  Lasia只不过轻轻一笑,她似乎对什么都能淡然处之。
  小人鱼看到Lasia这幅模样,又开始羡慕了。“我虽然是人鱼变成的,可是如果能变成Lasia这样的姑娘,也是不错的呀。”小人鱼想。于是她也开始静静地看着窗外,不再聒噪地说话了。
  到了国都,Lasia和小人鱼分开了。小人鱼整日待在国王给她们安排的旅店里,等待着每日疲劳而归的Lasia。
  “Lasia,Lasia.”小人鱼给Lasia倒了杯水,“你为什么每天都这么累呢?”
  Lasia躺在床上,嗓子干哑,“因为每天我都要去皇宫中学习很多东西呀。”
  “可你不是去陪小公主玩的吗?”
  “谁知道怎么回事呢。”Lasia的声音中充满无奈。
  那天以后,Lasia突然就生病了,浑身无力,请了医生来,说是累的。
  “不得了哦,不得了哦。”大胡子医生大叔说道,“哪里会有19岁的小姑娘累成这个样子哦。”他边开药方边说,“让她休息个半个月,就不会这样了。”
  “可是......”小人鱼想说什么,却被Lasia拦住了。
  “谢谢医生。”Lasia只是微笑着送客。
  金色的麦田尤为好看。微风吹过,麦浪翻滚,这一景象十分养眼。
  小人鱼代替Lasia去了皇宫,却被马车拉到了郊外的田野处。
  原来Lasia说的学习,就是来皇宫外面干活儿呀。可是,和公主玩耍,为什么要学习干活呢?小人鱼想不明白。
  小人鱼干着农活有些累,趁着此时无人,便在田中睡了起来。
  头枕着大地,这一觉可是格外香甜呢。
  “hey.”睡梦中似乎有谁在和小人鱼打招呼。
  “这是谁家的姑娘,怎么这么懒,干着农活,居然睡着了。”
  是谁这么不礼貌,扰她清梦不说,居然还说她懒?小人鱼不满地睁开眼睛,看到一个高大的身影站在自己面前,逆光的原因,她看不清那人的脸。
  “醒了?”那人蹲下身来,倒看着小人鱼,“东国的人民都这么懒么?普通的农家女干个活儿也敢偷懒。”
  小人鱼想反驳,可是自己的确偷懒了。她翻了个身,趴在地上,慢慢蜷缩起来,然后姿势诡异地直起身子,也蹲着,她说:“我错啦,这位大人请原谅我,不要把我和我的朋友驱逐回渔村。”
  “渔村?”那人是个眉目极其英气的少年,“渔村的人,来掺和陆间的农事?这东国,怎么这么荒唐。”
  “不是的,大人。”小人鱼耐心地解释道,“您不知道吗?国王的小公主患了心病,召集我们来是陪小公主玩的。”
  少年笑了:“那我看你是被耍了。”
  “什么叫...”
  “陪公主玩的人现在都待在皇宫里呢,其余的都被遣返了,至于你为何在这里,这件事情就值得深究了。”
  小人鱼越来越不懂了。
  “那我现在该怎么办呢?”小人鱼问。
  “我对这件事情很感兴趣,或许我可以帮你。”少年摸着下巴,眼睛发亮地望着前方,“不过 你叫什么名字?”
  小人鱼想了想,既然她是顶着Lasia的名义而来,自然要用Lasia的名字了:“Lasia.我的名字,是Lasia.”
  少年颇为惊讶地看着小人鱼,想说什么,却又咽了回去。最后他只是笑着说:“我越来越迫不及待揭开谜底了。Lasia,你这几天先在这里待着 等我能帮你处理好这件事了,我就带你进皇宫。”
  “那你叫什么名字呢?”小人鱼急急问道。
  “你不知道?”更为惊讶的语气。
  “不知道。”
  “那你记住了,我叫zero.” 小人鱼回到Lasia身边后,不知道为什么,她没有提起今天所发生的事情。
  连续七天,小人鱼都过着这样的生活。Zero七天里都和小人鱼见面。
  “zero,你是从哪里来的人呢?”小人鱼语气懵懂地问zero。
  zero似乎心情很好,他弯起好看的嘴,耐心地回答小人鱼:“我来自南国。那是个富饶的地方,有一望无际的平原和田地,并掌握着很大一部分的海洋管理权。你若跟我去南国,保证你每天都再不做农活,锦衣玉食,而且每天都有能让你开心的事情。”
  “南国可真是一个好地方。”小人鱼由衷地夸赞。只是,这个邀请不是对她的呀,她顶着Lasia的名字,那zero的邀请自然也是对Lasia的了。
  小人鱼有些失落,不过很快她又问zero:“那...如果Lasia和你去南国,能带上一个朋友吗?”
  “带朋友?”zero惊讶地抬抬眉毛,问道:“你们这儿还有这样的风俗?”
  “什么风俗?”天真的眼神看着zero。
  算了。zero无奈地笑了笑,这个Lasia看起来太不知世事了,他都这样暗示她了,她居然还看不出自己的意思。
  “对了,你听说了吗?”小人鱼想起来一件很有趣的事情,“好像是你们南国的王子要来东国求娶一位公主呢,不知道那位王子是一位什么样的人呢?”
  “你想知道?”
  小人鱼看着zero讪讪地笑:“不想不想,只是对这些街坊风闻很感兴趣而已。”
  zero这天格外多话,他又笑着说:“你想听八卦,我这里多的是。关于南国王子求亲这件事,还有更多的内幕。”
  “我想听我想听!”小人鱼眼睛发亮,扯着zero的袖子兴奋地说道。
  “南国王子的求亲本来也是漫无目的的,只要他求娶到东国的公主就可以了,而那位公主是谁并不重要。”
  “国王有几位公主呢?”
  “大公主在十岁的时候失踪了,现在国王膝边只剩下小公主这一个女儿了。所以本来如果不出差错,那么南国王子会娶到小公主。但是南国王子到达东国后偶然听说东国还有一位失踪多年的大公主,小公主不过14岁,他可不想娶个娃娃回去......Lasia,你猜,后来怎么样了?”
  “王子遇见了公主对不对?”小人鱼歪着脑袋猜测,“可是王子怎么会知道那是公主呢?”
  “是啊,王子怎么会知道,那就是大公主呢?”zero眼中笑意更深,“南国王子和大公主在郊外相遇,可是王子一和那位公主说话,便知道那人是大公主了。很奇怪对不对?”
  小人鱼点点头。
  “南国王子也没想到,自己竟然对大公主挺感兴趣的。”zero接着叙述,“本来他也不是特别想娶小公主,现在既然他觉得自己有点喜欢大公主,那正好啊,他决定向国王求娶大公主。”
  “可是国王不知道大公主在哪儿啊。”
  “很快,他就会知道的。”zero冲小人鱼眨眨眼,补充道,“顺便一说,关于你为何在宫外做农活这件事我已经查得差不多了,再过五天,我便送你去皇宫里。”
  可是,zero不知道,自从那天以后他所见到的Lasia,会和之前他见到Lasia不是同一人。
  “你是谁?”zero看着面前优美纤细的背影问道。他知道面前的人不是他所熟悉的那位小姑娘,即使她们穿着同样的衣服,有着同样的身形,可是她们不一样,就是不一样。
  “我是Lasia,真正的Lasia.”Lasia转过身来,脸上是迷人的笑容,她继续补充道:“我是东国丢失九年的掌上明珠,东国大公主Lasia.”
  zero一懵:“那之前那位......”
  “那是我的好朋友,Lisa.”不等zero接话,她又继续说道,“听闻南国王子有意求娶我东国一位公主为妻,不知王子是有意于大公主,还是小公主?”
  如果那个人不是可爱的Lisa,那么是大公主和小公主有区别吗?
  zero沉默了。
  即使南国只有他一位王子,他娶一位东国公主怎么也比娶一位渔村少女好。
  “zero殿下。”Lasia说道,“我知道你有意助我回到王宫,恢复原来的地位。我也知道,你有意于我的朋友Lisa.但是在你考虑自己的婚事之前,为什么不试着比较一下我和Lisa之间的差距呢?”
  “你的意思是......”
  “我的意思是,zero殿下,你要不要试着喜欢一下Lasia我呢?”
  自那天以后,小人鱼就再也没见到Lasia.她一边在所住的旅店里做工,一边打听Lasia的下落。
  这天,旅店里来了几位年老的顾客,小人鱼问起Lasia的事情。
  一位胡子长长的老爷爷说道:“Lasia?”他似乎很唠叨,“我不知道什么Lasia,我只知道,国王的大公主Isabella要和东国的王子结婚啦!”
  “唔...果然么?看来zero没有骗我。”小人鱼自言自语道。
  “zero?”老爷爷继续说道,“你也知道那位帅气的东国王子的名字啊?他啊,和Isabella殿下可真是般配呢!”
  “什、什么?”小人鱼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,“zero就是那位东国的王子?”
  “对啊。”另一位秃顶的老爷爷接话道,“说起来,我记得当初Isabella殿下走丢的时候,国王在王城里公布过殿下的昵称。好像,就叫......”
  “就叫Laisa......对吗?”小人鱼脸色惨白。 “对对对!”秃顶老爷爷连说几个对,却越来越让小人鱼脸色白了几分。
  Lasia为什么那么漂亮?因为她是公主啊。Lasia为什么那么优雅?因为她是公主啊。Lasia为什么那么善良友好?因为,她是公主啊。
  小人鱼无法不承认女巫说的是对的。她知道和zero七天的相处让她喜欢上了zero,但是同时,她也知道了她和Lasia真正的差距和区别。
  Lasia是真正的人类的公主,而她,是顶着Lisa这名渔村少女名义的人鱼。
  这就是女巫所说的不幸的事情吗?小人鱼伤心地想。
  可是,即使这么地不幸,小人鱼也想最后再见zero一眼。
  她去参加了zero和Laisa的婚礼。真是一场盛大的婚礼。洁白的纱裙,美丽的公主和帅气的王子,瓦蓝的天空和灿烂的阳光。小人鱼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词来形容这场婚礼了。
zero挽着Laisa的手路过小人鱼面前时,小人鱼张嘴轻轻喊了一声:“zero.”
  zero却没有看她。
  他没有听到我在喊他吗?小人鱼想哭。我想和他说很多话呀。我想问问他喜不喜欢我,想问问他为什么会和Laisa在一起,想问问他能不能看看我呀?
  小人鱼真的很悲伤。
  zero自始至终,目光都只放在Lasia的身上。
  他爱上她了吗?
  或许,除了zero,再没人知道。
  只不过那天过后,街道上突然多出一尊人鱼的石像。没人知道这尊石像是怎么来的。
  就像没人知道小人鱼喜欢zero一样。

评论(3)

热度(5)